menu

嵌入式Linux的选择

date_range 26/02/2017  

在嵌入式或者移动系统上, Android 一直是保持一个持续增长的份额,特别是在一些比较功能需求比较复杂的场合,比如说各种消费类电子,传统的一些其他 OS 基本上只能做 low cost 的事情,比如说起个busybox,跑一些小型服务。
但是 Google 借着 Android 获取了这种垄断地位, 必然引起其他商业公司的应对,不管是系统商,设备商,还是半导体,都推出了自己的嵌入式系统方案。这些初生方案的单凭自己没办法是没办法对抗Android的,投入的资源不够覆盖整个系统,所以他们都要基于一些已有方案来做 ———— GNU Linux就出场了。
这些年消费电子新跑出来的 OS, 比如说 Tizen, Ubuntu touch, MeeGo 这些,基本上都是基于 Gnu Linux 来做的。在这个过程中,GNU Linux的下一代组件, 比如说wayland, 比如说 systemd, 不再仅仅是面向 Desktop 或者 Server 的了, Mobile 变成了一个很重要的目标, 移动端的系统厂,半导体厂也都越来越积极参与。 另外,像 QT 这样的开发库也受益很多,现在你可以直接在 GNU Linux 的系统上画出 material design 的 UI, 不用再忍受 Desktop 风格。
Linux 除这些消费电子上体验的改进,他现在越来越垄断的服务器生态优势,也非常方便你在嵌入式端集成 Web 相关的服务。